关于作者

 陈安国,浙江省临海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宁)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从事农业害鼠害虫生态与控制研究42年,主持完成中科院、省和国家的重大、重点、攻关、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的课题12项,参与8项。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笔或合作正式发表研究报告为主的科技论文70余篇、专著4本,并写作科普作品20多件。代表作有《小家鼠生态特性与预测》(1993,科学出版社)、《长江流域稻作区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1998,《农业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第3章,海洋出版社)等。与郑智民、姜志宽合作主编《啮齿动物学》(第二版于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请不要把我们称为“地鼠”——金黄仓鼠的自述

陈安国
2014年06月27日
我是仓鼠,学名Mesocricetus auratus,英文名Golden hamster。1930年在叙利亚Aleppo市郊捉得一窝野生鼠,其中3只仔鼠(1雄2雌)经人工饲养繁殖,纯化成为实验动物,后裔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中国也于上世纪40年代从美国引入上海。从此,无论国际、国内,我作为首席实验动物的重要一员,在使用量和使用范围上,仅次于小鼠、大鼠,实力真正可与豚鼠争当老三啦。
图1. 金黄仓鼠(徐平拍摄) 
图1. 金黄仓鼠(徐平拍摄)
这同我们仓鼠类一些独特优点有关。首先,仓鼠对可诱发肿瘤的病毒很易感,肿瘤组织接种到口腔颊囊中易生长,也便于观察,故成为肿瘤学研究中最常用的动物;而我,还是能够诱发胰腺癌(它与人胰腺癌在形态学上与临床上很相似)的唯一动物模型。第二,我是常年发情动物,妊娠期仅16天,雌鼠出生后28天就性成熟,繁殖传代之快连其他鼠类都望尘莫及,加之发情周期准确,特别适用于生殖生理研究。第三,我们组织细胞体外培养容易建立二倍体细胞株,特适合组织培养研究;肾细胞可被做成细胞培养物接种病毒,用以分离或制备疫苗。第四,我们自发性感染的疾病病种很少,却对实验诱导发病很敏感,诸如小儿麻疹病毒、溶组织阿米巴、利氏曼原虫、旋毛虫等致病机理研究就得偏劳我。第五,仓鼠蛀牙的产生,与饲料的成分及口腔微生物种类、数量密切相关,被广泛地用于牙科如龋齿的研究。此外,如利用我们仓鼠皮肤易接受移植的特点,进行皮肤、胎儿心肌、胰腺等组织移植研究;利用我们颊囊粘膜适于观察淋巴细胞、血小板、血管反应变化,进行血管生理学和微循环研究;利用我们对维生素缺乏的敏感性,进行核黄素、维生素A、E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等营养学研究;室温低(8 )时我会冬眠,可做人工诱导低体温及其生理代谢实验;等等,用途多着呢,不一一列举。
图2. 中国仓鼠的前身:野生黑线仓鼠(引自罗泽珣等,2000)
图2. 中国仓鼠的前身:野生黑线仓鼠(引自罗泽珣等,2000)
我类被培育成实验动物并常用的还有中国仓鼠(英文名Chinese hamster),染色体大、数量少(仅11对)且易识别,特别适合细胞学研究,是研究染色体畸变和复制机理的极好材料。它睾丸也特大,约占体重的3.84%,是传染病学研究的良好接种器官。它易产生真性糖尿病,更常用于该病研究。
除了充任实验动物,我们仓鼠类大多体型娇小、体态圆胖、毛色多样,样子可爱且能和人亲近,好些种类已被培育成流行宠物。比如我吧,体毛原以金黄色、奶油色者最常见,经选育后,产生好些花色种,还有短毛、长毛、卷毛、亮毛(锻毛)等不同品种,眼睛颜色也有8种,因而被分别昵称为“金丝熊”、“长毛熊崽”、“短毛熊崽”等等,是最早开始成为人类宠物的仓鼠,在许多国家都很受人欢迎。其他仓鼠宠物还有花仓、布丁、银狐、黑熊、三线……,品种多不胜数,请您上互联网搜索“宠物仓鼠”,就能见到好多哟,都很可爱呢。
喔,讲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要说,既然我们已与人类这么亲近,还做了那么大贡献,“老朋友”啦,为什么中国大陆实验动物领域好多人却长期以來,甚或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常把我们称为“地鼠”呢?
我分明是仓鼠科(Cricetidae)仓鼠亚科(Cricetinae)金仓鼠属(Mesocricetus,英文Golden hamsters,或称中仓鼠属)动物,也称叙利亚仓鼠,到中国大陆却被叫做“金黄地鼠”。更奇怪的是我的表弟Cricetulus barabensis,原本就是产于中国的黑线仓鼠(又称背纹仓鼠、花背仓鼠),系仓鼠亚科仓鼠属(Cricetulus,英文Rat-like hamsters)动物。中国学者谢恩增1919年将捕自北京郊区的该野鼠用于医学实验,张昌颖等1938年开始人工繁育;1948年,美国人从华北取10对野生原种归美,培育成实验动物称为Chinese hamster——中国仓鼠,到它再回祖国却就被称作“中国地鼠”了。再如欧洲仓鼠,系仓鼠亚科原仓鼠(Cricetus cricetus,英文名Black-bellied hamster)驯化的,当实验动物也被好多中国人叫做“欧洲地鼠” 。这可真让我们不自在!因为,在动物分类系统里,啮齿目鼠科(Muridae)本来已有地鼠属(Nesokia Gray,1842;英文称Short-tailed bandicoot rat),全球有2种,中国就实际分布有印度地鼠Nesokia indica !那么,再把我们也称“地鼠”,岂不造成分类学上的混乱吗。事实上,到网上看吧,“地鼠”条目有真讲印度地鼠,也有尽讲我们仓鼠的,可见有些专家也晕啦!!
图3.印度地鼠(William Thomas Blanford,1876绘制) 
图3.印度地鼠(William Thomas Blanford,1876绘制)
那地鼠可不善。它是鼠亚科(Murinae)大鼠超属(Rattus)的,与著名害鼠大鼠属(Rattus,如褐家鼠)、板齿鼠属(Bandicota)及青毛鼠属(Berulmys)是同类群,个头大,危害烈。印度地鼠,英文名“Pest rat”意即“有害的大鼠”,在中国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南部及吐鲁番盆地西南部,成年个体平均体重240克,体长17~22厘米,基本营地下生活,啃食植物根系能力极强,可造成地表植物成片枯死,且善挖洞推土,致土丘沙化风蚀,对天然草场、人工草地危害十分严重,是荒漠半荒漠地带草甸、草原和农田的优势害鼠。它们至今野生作祟呢!我们仓鼠虽说野生时也危害农作物,可现在当实验动物是改邪归正了,真不愿再与这可恶的“害鼠”混同!
何况,我们仓鼠形态也与地鼠明显不同(请将图1、2对图3?作个比较吧):仓鼠亚科大多数为小型鼠(金黄仓鼠成年体长16~19厘米、体重约150克;中国仓鼠约10厘米、40克),尾皆短小,一般仅1~3 cm;鼠科尤其大鼠超属多是大个子、长尾,即使偏短的印度地鼠尾长也达12~14厘米,为其体长的2/3,这些可是很显眼的外表特征差别唷。仓鼠臼齿咀嚼面齿突是2纵行,地鼠等鼠科动物是3纵行,这是分类学金指标;仓鼠口腔内有颊囊,鼠科动物都没有。这“颊囊”尤是我们的专利,把食物藏在腮两边,到安全的地方才吐出保存,所以有“hamster”这个名字。其由来乃德文hamstern,意思是贮藏、囤积,与汉语“仓鼠”同义,那怎能将它译为“地鼠”呢?再说,从啮齿动物进化史讲,仓鼠是原产自中国的古老动物类群,最早出现在中、晚始新世(距今约4000多万年),而最古老的鼠科动物——前鼠属(Antemus)发现在中新世,距今仅1400万年。那么,若将我仓鼠类归到鼠科里,岂不如同将曾祖父放到玄玄孙名下一样可笑吗?
所以,我恳切呼吁:请不要再把我们称为“地鼠”,还是正名为仓鼠吧——请叫我“金黄仓鼠”,叫“叙利亚仓鼠”也可以;我“表弟”就叫“中国仓鼠”或者“中华仓鼠”、“黑线仓鼠”。拜托!
特别说明
【图1承蒙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徐平研究员提供,图2出自《中国动物志 兽纲 啮齿目 仓鼠科》,图3转引自“维基共享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