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陈安国,浙江省临海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宁)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从事农业害鼠害虫生态与控制研究42年,主持完成中科院、省和国家的重大、重点、攻关、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的课题12项,参与8项。1992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笔或合作正式发表研究报告为主的科技论文70余篇、专著4本,并写作科普作品20多件。代表作有《小家鼠生态特性与预测》(1993,科学出版社)、《长江流域稻作区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1998,《农业重要害鼠的生态学及控制对策》第3章,海洋出版社)等。与郑智民、姜志宽合作主编《啮齿动物学》(第二版于2012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鼯鼠粪便的妙用——五灵脂

陈安国
2014年01月08日
中医中药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苦心实践,发现了许多奇特的药材,创造了不少奇特的疗法,取得好些奇妙的疗效,五灵脂就是一例。
中药材——五灵脂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 
中药材——五灵脂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caption]
五灵脂是鼯鼠的干燥粪便。市售药材分两类:一称灵脂块,又名糖灵脂,系鼯鼠的粪与尿凝结而成,呈不规则的块状,质较硬;表面黑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呈油润光泽;气腥臭,味苦。以块状、黑棕色有光泽、油润而无杂质者为佳。一称灵脂米,又名散灵脂,为长椭圆状颗粒,两端钝圆,长5~15毫米,直径2~6毫米;表面颜色同上述,平滑或微粗糙,常可见浅色斑点、淡黄色纤维,有的略具光泽;质轻而松,易折断,断面黄绿色、黄褐色或黑棕色,纤维明显;气微弱,味微苦咸。其中表面粗糙、外表黑棕色、断面黄绿色、体轻无杂质者佳。
复齿鼯鼠Trogopterus</br>xanthipes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 
复齿鼯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
产出五灵脂的经典动物是复齿鼯鼠,已正式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并见于众多典籍。而由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北京)、长春中医学院 、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等9单位专家协作、姜凤梧等主编的《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1983)列举其粪便可用作五灵脂的动物还有:沟牙鼯鼠、赤鼯鼠、红白鼯鼠、霜背大鼯鼠云南亚种(该书原称“栗褐大鼯鼠Petaurista yunanensis”,依Wilson等2005订正)、 小鼯鼠(该书原称“灰头小鼯鼠”,亦同上正名)、灰鼯鼠、小飞鼠、毛耳飞鼠和黑白飞鼠。它们是鼯鼠科动物,栖息于山林中,复齿鼯鼠在海拔1300~2800米山区的山崖岩洞、石缝内营巢,其它鼯鼠多树栖性,在树洞内筑巢;这些鼯鼠几乎都主要以坚果、水果等果实和种子为食,也吃树木嫩芽、嫩枝叶,有些种还吃一些昆虫及嫩草等。
鼯鼠分布
五灵脂就是从这些鼯鼠栖息的山野悬崖石洞中、悬崖较平坦的石面上或树洞中收集,除去杂质,晒干即成。四季均可采集,春季采的品质较佳。分选散粒、凝块,大块者砸成小块,不另行加工的就称“五灵脂”(灵脂米、灵脂块)。经加醋炮制的则称“醋五灵脂”——取净五灵脂,炒热,喷醋,再炒干;每10千克五灵脂,用醋1千克。小飞鼠粪作药材时多为灵脂米,形状同复齿鼯鼠所产的灵脂米相似,唯质较轻,色稍浅。
五灵脂已知的药理作用:一是能缓解平滑肌痉挛、增加外周血流量、增加血管通透性等,因此有镇痛作用;二是对结核杆菌及多种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三是能增加白血细胞。对鼯鼠粪初步化学分析得知,其主要成分为树脂、维生素A、尿素、尿酸等。其中发挥治疗作用的是哪些奇妙成分,尚待深入研究。
就功效讲,五灵脂能活血、化瘀、止痛、止血。主治心腹血气诸痛[如胃脘痛、心绞痛、肠风、小儿疳积]、妇女闭经、产后瘀血作痛、妇女血崩、经水过多、赤带等症。用量4.5~9克,实际应用多为配方。
通常关于动物药材的介绍只见于医药专家的著作,而这五灵脂(复齿鼯鼠干粪)乃是正式列入国家卫生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成为法定药材,并应用于所载的七味铁屑丸、十三味榜嘎散、十二味翼首散、阳和解凝膏、洁白丸、冯了性风湿跌打药酒(以上用五灵脂,前3个是藏族验方)和小金丸、少腹逐瘀丸、失笑散、痛经丸、槟榔四消丸(后5个用醋五灵脂)等10多个成方中,分别用于治疗肝热、肝区痛,热病发烧,痛经,经闭,产后血瘀疼痛,胸胁、脘腹刺痛,风寒湿痹,跌扑肿痛,蛇虫咬伤等症。
与此有重要关联,上述各种鼯鼠全都列入《国“三有”动物名录》受保护,并且,这些鼯鼠分布的省(市、区)也有更进而将其列为地方重点保护对象。由于只需取其粪便,对鼠本身可以无伤害,此项利用与保护原可完美结合。但以往有部分人由于缺乏永续利用意识,连鼯鼠本身也捕杀,取食其肉(鼯鼠皮板薄脆无利用价值,一些种类的被毛细亮美丽也仅能用作服装饰皮),乃得不偿失,如同杀鸡取卵,因小失大。而赤鼯鼠因整个胴体可入药——用高度白米酒浸制成“飞虎酒”,治腰骨酸痛等症,更常遭过度捕杀。再加之开山取石、滥伐森林等,使其栖息地遭破坏,赤鼯鼠、复齿鼯鼠和小飞鼠皆已成“易危(VU)”物种(编者注:易危物种,指现存一些快成为濒危物种的生物,英文:Vulnerable species),毛耳飞鼠和黑白飞鼠也处“近危,几近符合易危(NT:VU)”(编者注:近危物种,指保护现状比较低,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有濒危或灭绝等危险。英文:Near Threatened)状态,沟牙鼯鼠更达“濒危(EN)”水平(编者注:濒危物种,指物种由于滥捕、盗猎、环境破坏、数量稀少、栖地狭窄等种种原因而导致其野生种群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机率很高。英文:endangered species)。依法加强保护已成当务之急,对这些已评估为“受威胁”物种必须禁止捕猎,否则不仅鼯鼠科这一块生物多样性将受损,已传承千百年的药材五灵脂亦将难觅!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 
引自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
除五灵脂之外,啮齿动物粪便入药的还有:鼠兔(Ochotona属)的干燥粪便,称为“草灵脂”。也是从其洞中或洞口捡拾,筛去泥沙,晒干即成。有通经祛瘀功效,主治月经失调、产后腹痛、跌扑损伤、瘀血积滞等。野兔(兔属Lepus)的粪便,称为“望月砂”。在野草丛下搜集,捡净晒干即可。该品有杀虫解毒、明目退翳的功效,主治目翳、痔漏、疳积及疽疮等症。此二药材也都是四季均可采集。
鼠兔与野兔皆是兔形目动物。据前述《中国药用动物志》(1979、1983)记载,粪便可用作草灵脂的鼠兔(Ochotona属),有藏鼠兔O.thibetana、红耳鼠兔O.erythrotis、达乌尔鼠兔O.daurica、川西鼠兔O.gloveri、灰颈鼠兔(云南鼠兔) O.forresti、高原鼠兔O.curzoniae、灰鼠兔O.roylei和间颅鼠兔O.cansus。粪便可用作望月砂的野兔(兔属Lepus)有东北兔L.mandschuricus、草兔(今分为蒙古兔L.tolai和中亚兔L.tibetanus)、雪兔L.timidus、华南兔L.sinensis 及高原兔(灰尾兔)L.oiostolus。其中雪兔为国家 重点保护动物,其它所有野兔皆已列入《国“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兽粪入药的还有夜明砂,是蝙蝠的干燥粪便,为清热明目、散血消积的良药,中医治大多眼科疾病都少不了用它。那是翼手目Chiroptera蝙蝠科Vespertilidoniae动物,可不是我们讲述的“鼠”呵。
【注:本文主要参考姜凤梧等《中国药用动物志》(第1、2卷),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