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控制蟑螂与生活质量

李皓
2013年11月13日

关键词:家庭卫生;蟑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蟑螂习性;家庭装修与蟑螂栖息处;防止蟑螂入室;办公楼与控制蟑螂蔓延;最低毒性蟑螂控制法

正?? 文

多年前我在德国留学时,听德国房东简单地说了一句对蟑螂的评语,却让我永远地记住了她的话。她说:“家里没有蟑螂,是家中卫生搞得好的最重要标志”。在德国八年的留学生活中,我一直没有在任何地方看到过蟑螂。因此对德国全社会的卫生管理和每家每户的认真参与,我是很敬佩的。
在德国看不见蟑螂的现状并不是天生的。一个半世纪前,德国在欧洲曾是相当落后而且卫生状况非常差的国家。德国的蟑螂不仅多,而且德国蟑螂还流行到了许多其他国家,成为当今全世界在室内蟑螂治理方面很难对付的一个蟑螂品种。有趣的是,今天在德国自己的本土上,蟑螂不见了,德国城市的卫生质量和国民的卫生习惯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每每问起德国人,他们国家讲卫生的风气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他们总会说起是来自一位国王的倡导。这位国王要求德国每个家庭的母亲要负责将卫生习惯教给自己的孩子,于是,一代传一代,就有了德国今天这样的在各家各户都看不见蟑螂的干净面貌。
近些年,我国城市从硬件建设上看,有了一些与发达国家城市相似的都市面貌,都说这就是与“国际接轨”。但不少国际专家却对此并不认同,原因在于我国城市的卫生管理状况差,蟑螂横行就是实证。蟑螂的爆发不仅出现在居民区,而且也存在于办公楼。德国小蟑螂是目前我国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蟑螂种群。
资料显示,蟑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人的生活带来危害:1、蟑螂身上会携带数十种使人致病的细菌,它们接触食物会传播痢疾杆菌、赤痢菌、伤寒菌、结核菌等病原菌,引起传染;2、蟑螂会排泄多种病毒,被疑为传染性肝炎之病媒;3、蟑螂的粪便和死亡后躯体风化产生的尘粒有很强的致敏作用。美国的研究表明:大量的室内蟑螂群体是导致过敏病、哮喘病和其它支气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人居环境中杜绝蟑螂,对确保人群的健康质量是极为重要的。
如何才能使自己居住和工作的环境中尽量没有蟑螂?研究蟑螂习性的专家指出:蟑螂出现需要三个条件,一是有食物、二是有藏身之地、三是有水源。因此,要让家中没有蟑螂,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厨房和橱柜中的清洁。将食品密封在瓶罐中,使蟑螂找不到吃的东西。另外,为了不给蟑螂藏身之地,厨房布置要简洁,不要有难以清扫的死角。装修不要暖气罩。橱柜选择要选柜体悬空而不是落地式的,以便能经常清扫柜下。当厨房的地面、墙角和柜中都能保持清洁和干燥时,蟑螂需要的潮气和水源就被断掉了。在这样的环境中,蟑螂没有了繁殖和生存的条件,自然会绝迹。
豪华型居家装修对防止蟑螂是很不利的,原因是:多一层装修,就多为蟑螂提供了一些藏身的条件。居室中的暖气罩里边、实木地板下的缝隙里、地毯层的边角处,都是蟑螂最理想的栖息和繁殖场所,而这些地方在日常的清洁工作中几乎没有任何办法被清扫到。于是就出现了在豪华型装修的家庭中,蟑螂极度猖獗、难以治理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家庭装修的简约化很值得提倡,比如,使用环保型白油漆将暖气片刷成白色,就是一种既美观省钱,又易为居室保洁的简约化装修新潮。
在办公区和写字楼有蟑螂蔓延的危害很多。由于蟑螂会啃噬通讯电器中的小电线,因而会给办公环境增加多种问题和麻烦。在办公室中吃盒饭,最容易将蟑螂引入办公区,并使蟑螂大量繁殖和蔓延。所以,要在写字楼中消灭蟑螂,就要严格制定不要随意在办公室吃盒饭的规矩。带餐饮服务的写字楼,要严格将餐饮区与办公区分开,餐饮区最好安排在写字楼的底层。这样,餐饮区的食品和厨房垃圾很容易清运出写字楼,而不会遗洒在楼道或电梯中。不让楼梯和电梯接触到食物垃圾,能减少让蟑螂蔓延到全楼的可能性。
消灭蟑螂不宜使用杀虫剂,原因有二:一、主要的室内蟑螂种群——德国蟑螂已经产生了多种对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二、公众越来越关心杀虫剂在自己生活环境中的残留会有害健康。因此,美国弗罗里达大学食品与农业科学研究所(UF/IFAS)的研究工作者提出了“最低毒性蟑螂控制法”。
“最低毒性蟑螂控制法”的实施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要尽量防止蟑螂进入室内,主要措施有:密封通进室内的管道和电线与墙之间的缝隙;注意门窗不要留蟑螂入室的机会;在水管口加网罩,以避免蟑螂从水管口爬入室内;对购买的食物要进行外观包装检查,以免将商店中的蟑螂传播源带回家中;定期检查孩子的书包,以避免学校的蟑螂被引入家中;家里来过携带了行李的客人之后,要好好打扫一下,以免客人留下蟑螂的传播源。另一方面是采取联合型无毒或低毒治理措施,主要有:粘胶捕捉法;罐子捕捉法;使用吸尘器对那些藏有蟑螂的角落进行清扫,然后将装有蟑螂的吸尘袋密封好,放入冰箱冷冻格数小时让蟑螂死亡后,再将吸尘袋投入垃圾箱中;使用诱饵物、昆虫生长调节素、硅胶粉剂等低毒、无毒药物来消灭室内蟑螂群体。“杀虫喷雾剂”是不提倡用来控制蟑螂的,原因是这样的药物不仅不能有效治理蟑螂,反而使蟑螂钻进更深的缝隙中,从而加重治理蟑螂的难度。
现代化的生活质量必须要以健康质量为前提,卫生管理水平是保障健康质量的关键。在科学研究已证实蟑螂流行会对城市人群的健康带来明显危害的今天,控制蟑螂已不是一件可做可不做,而是一件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和提高我们自己的城市环境质量必须认真去做的事。当整个城市的家家户户都有了这样的共识、知识和行动之后,我们就能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彻底与蟑螂告别。
(发表于《环球时报》2003年11月21日,题为“德国没有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