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未解之谜,答案都在这里

2019年12月4日,在中科院SELF x kids第十一期活动现场,走进了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现场200余位小学生与三位科学家一起开启童年好奇心的奇妙之旅。
 
 
围绕“童年想知道”主题进行绘画征集 演讲嘉宾与优秀小画家合影
 
 
本场活动主持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赵旭婷
 

张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即使是小小的蚂蚁,也能改变整个生态环境。在演讲中,张霜老师不仅分享了在他长期观察和研究蚂蚁的过程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更是向同学们普及了小蚂蚁对于整个生态圈的大作用。“如果我们把全世界的蚂蚁加起来,它的重量和全球人口重量总和是一样的!”张霜老师从“蚂蚁搬家”的故事出发,使同学们纷纷惊叹蚂蚁存在的重大意义。

 
崔凯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当人类从马车、汽车时代发展到现在高铁、飞机时代,我们不禁会产生疑问:未来还会有更快的交通工具吗?我们的飞机,能不能飞得再快一些呢?崔凯老师的演讲中,向大家阐述了飞机能够飞起来的原理和知识,并向大家介绍了高超音速飞机的速度和技术,崔凯老师用生动幽默、引人入胜的演讲,让台下的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好奇心。

 
史军  植物学博士  微博大V
植物学到底有多神奇?为什么科学家要研究植物呢?在演讲中,史军老师从猪笼草和兰花出发,为同学讲述了植物世界的奇妙与美好。在演讲中,史军老师不仅分享了他在研究植物中的有趣故事,更让同学们对植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带领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植物学家。他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让同学们的笑声不断。

三位科学家的演讲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在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当蚂蚁处于三维环境,它如何确认自己的位置?飞机的前翼和后翼有什么区别吗?植物是如何思考问题的呢?同学们的问题都得到了科学家专业且耐心的回答。

 
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

本场活动由SELF格致论道讲坛和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普博览承办,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协办,得到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支持。
SELF格致论道讲坛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SELF是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
SELF x Kids是SELF格致论道讲坛针对孩子们推出的启发好奇心系列科学演讲。目前,此项活动已经分别在中关村一小、双榆树一小、中关村四小、中关村中学、北京101中学双榆树校区、北京双榆树中心小学、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和中科启元学校开展,受到在校师生的高度肯定和热情参与,本场活动为SELF x kids第十一次活动。

文字:SELFxKids节目组
照片:SELFxKids节目组

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
  • 科普博览微博

  • 科普博览微信

  • 科学大院微信

  • SELF微信

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传播矩阵
  • 科普博览微博

  • 科普博览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