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你过敏的杨柳絮真的百无一用?
发布时间:2017-04-1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银河路16号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冬有静电夏有暑,春有飞絮秋有裤。——生命果真是一袭华美的袍,一年到头地让我们刺刺挠挠。进了四月,很多城市前方就高能预警,因为那一年一度铺天盖地的霸屏弹幕,又来了!  

  这样的树,在北京地区有200万棵;每棵每年生出的白絮有28万至1485万枚,重约1千克;合计就是2000。一头大象5吨,所以,四月间,首都是在经受400头白化大象的轰炸。温柔点说,一朵积云500吨,我们也就是在4朵云中气得七窍生烟而已。  

    

   

  (春天走在街上,常有还坐在电脑前的感觉)  

    

  千古咏絮词的压卷之作有言:“絮是柳精元”——春风拂面时,这不是大型、公开、跨物种的性骚扰吗?  

  其实,这句词在科学上是错的。我们不妨先来组织一次“白絮学”快速入门,然后探究一个问题:就算不能织布,但除了点上火让强迫症们酸爽一把(极危险,勿尝试),杨柳絮真的百无一用吗?  

    

  杨柳树生理卫生、新婚生活、计划生育速答手册  

  问:白絮是杨柳的精子?卵子?种子?  

  答:严格说,都不是  

  春姑娘来了,万物交欢,雄蕊诚挚地要把花粉奉献给雌蕊。有的植物雌雄同株,自己事情自己做;有的植物雌雄异株,就需要风、水、虫、鸟保媒拉线,大多数杨柳正是如此。  

   

  (左:雌柳树花;右:雌杨树花)  

    

  得到雄杨柳的花粉,雌杨柳就结出果实。果实内含白絮,白絮内含种子。果实成熟裂开,白絮就带着种子随风,去大地上广种薄收,时不时地全军覆没。  

    

   

  (左:微观,雌杨树果实裂开;右:宏观,白絮预备起飞)  

    

  所以,雄杨柳的花粉才是“精元”(严格说,花粉也并不等于植物精子),雌杨柳白絮中的小黑颗粒才是种子。  

    

   

  (白絮中的种子)  

    

  祖国幸甚啊,絮不是柳精元。可怜的还得数岛国人民,四分之一的日本人患有花粉症,那是占他们天然林三分之一的杉树和桧树,正在放浪形骸。  

    

   

  (日本杉树灰飞烟灭地喷射花粉)  

    

  所以,春风十里,别阉错了,白絮喷城时,不是公杨柳的错,而是母杨柳在晒娃  

  ……  

  晒娃?!  

  问:怎样遏制丧心病狂的晒娃行为?  

  答:计划生育。(狠吧?解恨吗?)  

  1避孕:给母杨柳外敷“花序疏除剂”,不许结果,内服“抑花一号”,不许长花。  

    

   

  (经过打孔、注射、封泥,“抑花一号”随蒸腾作用从树干升至树冠)  

    

  2变性:对母杨柳“高接换头”,砍掉上半截,嫁接公杨柳,让她们长成他们。  

   

  (为保证嫁接后成活,要持续喷水几十天)  

    

  3重男轻女:多种公杨柳,少种母杨柳,开展像94年“百万雄杨进北京”之类直男癌晚期性质的活动。  

  4泼凉水:对付熊孩子的一种以暴制暴手段。  

    

   

  (炮打熊娃)  

    

    

  问:为什么还tnnd遏制不住?  

  答:贵  

  北京市有母杨柳200万棵,算算成本:  

  1、避孕药只管一年,得年年打,“抑花一号”打一棵1015元。  

  2、高接换头只适用于矮树,费时费力,换一棵100元。  

  3、不能连根都拔了,没那么多鲁智深。而且,杨柳在幼苗期无法判断雌雄。  

  其实,白絮比往年还是少了不少,总得有个过程,是吧是吧?  

  问:为什么当初非得种这么多?  

  答:贱。哦不对,是便宜。  

  长得快,活得多,绿得长,阴凉大,不怕旱,不怕虫,不值钱……华北地区常见的两种杨柳,一叫“白毛杨”,一叫“旱柳”。光听这苦兮兮的名字,就知道它们是多么快乐的小屌丝了。  

  此外,70年代从河北易县大举入京的时候,杨柳们还年轻,现在老了,“毛”病也就多了。  

    

  杨柳絮再就业指导方针  

  嫌弃归嫌弃,除了絮絮叨叨的咏絮诗,人类也想为杨柳絮谋些正经出路。  

  1、进军餐饮业?您肯定吃了假柳絮  

  随便一搜,柳絮菜谱就琳琅满目:“凉拌柳絮”、“柳絮酥卷”、“柳絮炸丸子”、“红油银丝柳絮”、“柳絮茶”、“柳絮包”……  

  真不牙碜?看配图即知:  

    

   

  (“凉拌柳絮”其实拌的是嫩柳花)  

    

  大家在折枝捋条摧毁城市绿化后,带回家下锅的,其实是柳树的葇荑花序,不是絮。有絮也在第一步洗净焯水时被去掉了。以上菜谱,还是改称“柳穗”为宜。  

  2、进军纺织业:杨絮vs长棉、羊毛、羽绒、蚕丝、涤纶  

  乍一看,前景似乎黯淡。常识会说:杨絮那么短小,织布肯定不行;那么松散,捏扁揉圆,作填充料怕也不行;保温就更不行了——没听过那个狠心后妈做冬衣的童年故事吗:冻得要死的继女发现,亲儿子袄中续的是棉花,自己袄中续的是柳絮。  

  可惜,常识并不全科学。  

  在起早贪黑地用光学镜看,用酒精灯烧,用洗衣机洗,用烘干机烘,用化学试剂泡,用假人穿马甲测试……之后,虐待完杨絮的纺织学家评定了其纤维的物化特征:  

    

   

  (电子显微镜下的杨絮纤维。图片来源:Chen, H. & Cluver, B. 2010Assessment of Poplar Seed Hair Fibers as a Potential Bulk Textile Thermal Insulation Material”)  

    

  。长度排名:杨絮<长棉<羊毛<蚕丝。  

  。直径排名:杨絮≈蚕丝<长棉<羊毛。  

  空心极大,约80%90%。中腔大小排名:杨絮<苎麻<长棉。  

   

    

  厌水性极好  

  蓬松度(fillpower)高,恢复原形速度极快。蓬松度排名:杨絮>羽绒>羊毛。  

  保温性不错。热阻排名:杨絮≈涤纶≈羊毛<羽绒。  

   

    

  这些特征决定了什么呢?  

  杨絮纤维太短,所以确如常识所言,无法纯纺,也就不能织布。但它很细,又空心,所以比重低,轻盈。它蓬松,保温,又耐洗涤,所以可做抱枕和床垫的填充料。它还厌水,不吸湿,适合潮湿环境,所以可做户外用的睡袋和帐篷。此外,它生物可降解,所以环保  

  羽绒保温但太重,羊毛保温但吸水,涤纶轻盈但不环保,各因素综合起来,杨絮犹能微微杀出一条血路。2006年,它还被德国评为了“年度纤维”。  

  当然,相关研究尚属初期。难点主要在于收集、除杂和成形,倒不在于种植规模大小:杨絮产量虽比不了棉花,但据说比羊绒和马海毛都有优势。颇有些欧洲公司正惦记着美国俄勒冈州的浩瀚杨树林呢。  

  3、进军石油业:杨絮吸油记  

  杨絮纤维厌水,但是亲油,又有极大的中空结构,吸起来特别快。若是做成吸油毡和吸油绳材,用到油水混合处,比如石油污染的海面上,可以吗?  

  2015年,加拿大杨柳树委员会收到一家斯洛文尼亚公司的套磁信:“抱歉直接跟您联系。我们需要极大量的杨絮,还想在世界各大杨树种植区寻求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这家公司的头做过研究:以每立方厘米0.005克的压缩密度,1克杨絮可以吸200克左右的重油,超过了所有天然吸油材料  

  不多说,且看图:  

   

  (水面的石油被杨絮团瞬间吸光。图片截自POSSA Online发布于youtube的视频)  

    

  祖国各地园林局不妨和他们联系一下?  

  4、进军电子业:柳絮杨絮悬铃木絮基超级电容器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储能装置,介于传统电容器和电池之间,功率密度高,充放电快,寿命长……  

  还是直观点说:一辆电动大巴车,用3.4吨锂电池,续航120公里,要充电约5小时;而一辆同样的车,改用0.9吨超级电容器,续航20公里,只要充电约7分钟。上海世博会的接驳车,充电只要几十秒,用的就是超级电容器。  

   

  (上海公交系统使用的超级电容汽车)  

    

  一心晒娃的飞絮,矬挫的,真能进入这种行业?  

  能。  

  超级电容器的核心在于电极。可做电极的碳材料,很多都是生物质的:从树叶、花瓣、秸秆,到鱼刺、瓜子皮、甘蔗渣,无所不用其极。飞絮虽矬,总比甘蔗渣强吧?柳絮杨絮悬铃木絮经过活化制成碳微米管,比表面积极大,电容性能优良。  

    

   

  (白色为杨絮,淡黄色为悬铃木絮,黑色为活化后粉末状的碳材料)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可以想象薛宝钗穿上皮裤,梳着飞机头,被邀请到抱枕、吸油毡、超级电容器公司的上市晚宴上,用《飞得更高》的情怀,唱她的咏絮词……  

  我们还是先戴上口罩吧。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