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中国魂!小九下凡首飞记
发布时间:2017-05-05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荣智科技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民航飞机学校最大的一个班就是170座级窄体干线中程客机班,

  班上有许多优秀的同学:  

  波音737系列、空客A320系列......  

    

  同学们都在议论,听说今天要来一位中国同学?好兴奋!!!  

  不久,新同学“小九”来报到啦!  

  先向大家做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C919,大家可以叫我小九。  

  CChina的首字母,也是我的母亲—中国商飞COMAC的首字母。  

  第一个9,代表天长地久。  

  19代表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这个名字包含了我对祖国和母亲的爱。  

    

  为了让大家更快记住我,我还专门穿了一身特殊的衣服。  

  我的衣服首次大规模应用了先进材料(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用量分别达到8.8%12%),整体减重3%  

   

  

   

  

  当然,取得适航证真正进入市场后,我还会换上不同航空公司的服装。  

  目前,我已经拿到了来自美国、德国、泰国和中国一共21家航空公司的offer啦。  

    

  拍照的两大法宝:一是脸要小,二是要有墨镜!  

  换上不同的衣服后,你还可以通过这副特殊的“墨镜”来认出我。  

  和同班的国外同学相比,我只用了四块风挡玻璃。  

  少了侧面两块挡风玻璃后,“瘦脸”成功的我,整体线条更优美,更具流线型,从而减小了飞行阻力。还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宽阔的视野。  

   

   

    

  我是如假包换的“中国人”,有着一颗中国魂  

  很多人因为这张图,对我是“中国人”这件事高度质疑。  

  他们说,我和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亚洲小孩一样,虽然肤色看起来还是黄的,但其实根本不是亚洲人。  

   

  

    

  但是,我想用三件事,来证明自己的中国魂!  

  第一,你们说我是用外国零件“组装”的,但其实全世界的大飞机都是“组装”的,美国和欧盟也不会自己全部搞定所有零部件。而且我的国产率已经超过50%  

  第二,我的总体方案、气动外形都是由中国自主设计的,没有任何一位外国人参与;整个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全是中国自己做的,系统集成和管理也都由中国完成。这就意味着,中国才是我的主制造商,其它国家的公司只是供货商而已。  

  第三,为了让我和同类先进飞机一样,成为全自动智能化大飞机,中国的大飞机设计师们攻克了一项被称作“大飞机控制律”的核心技术。这项技术可是外国人严格保密,禁止告诉我们的!  

    

  我在某些科目上,比同班同学更优秀  

  虽然波音737和空客A320是班上的尖子生,我是新生,在很多方面要学习、追赶。但其实在某些科目上,我已经有了独特的优势。  

  比如,自主设计的先进气动布局,性能更为优化的超临界翼型和局部的融合设计——就是说,我飞得挺快!嘿嘿。  

  再比如,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就是说,飞到同样效果的话,我花钱还少!嘿嘿。  

  再再比如,我的氮氧化物排放比ICAO CEAP6标准低50%,二氧化碳排放比现役飞机低12%!——就是说,我更环保!嘿嘿。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爸爸妈妈”们  

  今天,我能站在这里,非常得不容易。我的“爸爸妈妈”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为了造国产飞机这个梦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就有不少科研人员为了生活闲暇时间要“兼职”,甚至帮农民割麦子来挣口粮;现在,也有基层的研发人员在上海拿着几千块的工资,埋头苦干,任劳任怨。  

  你也许会觉得他们傻,但是:  

  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两样?  

  带着他们的梦想与希望,带着火热的中国魂,我要“飞得更高”!  

  (画外音:小九!不要太激动啊!你的巡航高度是12100米啊!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